布鲁斯吉他演奏大师Eric Clapton

2006-12-20日 19:34 阅读:次 作者:仡名 [ ]


谈谈的忧伤,就好像乡间的一缕炊烟,散发着泥土的芬芳,缭绕于孑然一身的你周围,你总能在某个时刻感受到它真实的存在,似近似远,流淌于你内心深处。这,就是布鲁斯音乐。

布鲁斯,也就是蓝调音乐,是土生土长的美国民间音乐。上世纪初发源于美国南方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区。当时那里的黑人还受着严重的种族歧视,为了打发时间,自娱自乐,他们拿起吉他,口琴,“不成调”的音阶从他们的嘴里唱出来,慢慢这些不成调的小曲发展成了伟大的布鲁斯音乐。

说到布鲁斯,就一定要提到吉他演奏;提起布鲁斯吉他演奏大师,就不得不说起一个名字——ERIC CLAPTON!

Eric Clapton1945年3月30日出生在英国南部的一个小镇上。从小对布鲁斯音乐就很着迷,但直到15岁,他才开始弹吉他。不过他的成长速度却非常惊人,1962年,年仅17岁的Eric Clapton从金斯顿艺术大学(Kingston College of Art)辍学,开始凭借自己的吉他演奏技术在英国当地的大小酒馆里演出养活自己。随后不久为了自己更远大的音乐理想,Eric Clapton前往伦敦寻梦。The Roosters是Eric Clapton加入的第一个乐队,不久以后,他加入了后来被视为传奇乐队的The Yardbirds乐队。乐队由于得到了Eric Clapton 而迅速走红,但在乐队名气越来越大的时候,20岁的Eric Clapton 确选择了离开乐队,随后The Yardbirds乐队找到了Eric Clapton 的替代者,他们是后来大名鼎鼎的Jeff Beck以及Jimmy Page。

离开The Yardbirds乐队之后,Eric Clapton的才华第一次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只有20岁的Eric Clapton的吉他演奏迅速征服了整个英国,在英国Eric Clapton开始被人们称作是上帝。1966年,他又组建了另一个传奇乐队——Cream乐队。乐队发行的迷幻布鲁斯摇滚乐专辑《Fresh Cream》让Eric Clapton的名字以及他杰出的吉他演奏技术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也广为人知。

这期间,Eric Clapton还做出了一个对现代吉他电演奏而言最伟大的发明——电吉他的“失真”音色。同时,Eric Clapton还得到了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绰号:慢手(Slowhand)。Eric Clapton的吉他弹奏就好像他的绰号一样,从来不以凌厉速度征服听众,他的指尖在琴弦上慢慢游走,带着他所有的情感,对你诉说着他的故事,他的感受。随着琴弦的拨动,你的心弦也跟着一起跳动。作为一个来自英国的白人音乐家,他的布鲁斯音乐少了黑人根源中的野性,更像是一位西装笔挺绅士,悠然中带着从容和恬静。

1969年,时年24岁的Eric Clapton离开了Cream乐队,另组新乐队Blind Faith,同年夏天在著名的伦敦海德公园举行了第一场现场演唱会,因为Eric Clapton强大的号召力,Blind Faith乐队的这场演出居然吸引了超过十万名歌迷前往现场观看,演出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好运似乎并不眷顾Eric Clapton的新乐队,仅仅发行了一张同名唱片之后,Blind Faith乐队就宣布解散了。不过Eric Clapton的传奇还要继续下去。

时间走到这一切在1970年初,一件的事情改变了Eric Clapton的一生。这一年,光辉无限的披头士乐队正式宣布解散,而Eric Clapton的好朋友,原披头士乐队吉他手George Harrison也开始了个人发展,Eric Clapton非常高兴的受邀参与了George Harrison的个人专辑《All Things Must Pass》的录制。但不可思议的是,Eric Clapton从这时开始深深的爱上了George Harrison的结发妻子Patti Harrison!爱上朋友妻子的Eric Clapton或许知道这份爱情是矛盾的,因而深深陷入对Patti Harrison的爱情而不能自拔的Eric Clapton 在这之后开始吸食海洛因。除了毒品,Eric Clapton也希望能通过音乐来分散他对Patti Harrison的迷恋。因此他找到天才吉他手Duane Allman,组建了新的乐队Derek and the Dominos。1970年11月乐队发行了第一张专辑《Layla and Other Assorted Love Songs》,这张双CD专辑中诞生的了Eric Clapton最经典的单曲《Layla》,而这首《Layla》正是Eric Clapton献给George Harrison妻子Patti Harrison的一首情歌。经过短暂的巡演之后,命运在1971年再次和深陷爱情深渊不能自救的Eric Clapton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不满25岁的天才吉他演奏家Duane Allman于1971年10月29日因交通事故不幸离开了人世,这位前途无量的吉他天才离开了布鲁斯音乐,也离开了Eric Clapton的Derek and the Dominos乐队。这一重大的打击再次让26岁的Eric Clapton痛不欲生,饱受了音乐事业以及爱情的双重打击的Eric Clapton更加沉重的堕向深渊,已经成为当时最优秀的吉他演奏大师的Eric Clapton基本上退出了音乐界,没有唱片也没有演出,只有海洛因,以及更多的海洛因。无数歌迷们非常痛心的眼睁睁的看着这位最棒的吉他演奏大师即将步人类最富有灵感的布鲁斯吉他演奏大师Jimi Hendrix的后尘而去。此时,Jimi Hendrix因吸毒过量去世仅仅刚过了几个月而已。

1974年,失落的Eric Clapton终于慢慢从巨大的人生阴影中走了出来。对布鲁斯音乐的热情促使Eric Clapton再次回到了录音室,并录制了取得了极大成功的复出专辑《461 Ocean Boulevard》,这张专辑成为了排行榜冠军。再录制了一些其他唱片之后,Eric Clapton长达八年的苦恋也终于在专辑《Backless》发行之后迎来了温暖的春天——1978年,George Harrison与妻子Patti Harrison正式离婚,Eric Clapton在经历了八年抗战之后几乎在George Harrison与妻子离婚的同时,宣布与Patti Harrison结婚。结婚之后一切顺心的Eric Clapton的事业更为顺畅,但是好景不长,在漫漫戒毒之后,Eric Clapton开始以烈酒作为替代品,酗酒再次开始伤害他的身体,在一次演出中,Eric Clapton突然在舞台上昏厥,差一点就永远的躺在了舞台上。最终医院的抢救终于让Eric Clapton脱离危险,但他被证实已经患有胸膜炎,并且由于长期的酗酒行为,他的消化系统也已经不堪重负。

1982年艾力克莱普顿宣布加入华纳唱片公司,但唱片公司主导了Eric Clapton的专辑风格,他们为Eric Clapton创作单曲并挑选制作人,一切都必须按照唱片公司的意愿去做,虽然Eric Clapton的专辑都有大牌制作人鼎立制作,但Eric Clapton的唱片却离开了他心爱的布鲁斯风格,Eric Clapton的音乐事业也开始走下坡路。与此同时,Eric Clapton的婚姻也出现了裂缝,他和Patti Harrison的夫妻关系已经渐渐走到了尽头,不过他们一直做着名义上的夫妻,直到1988年才正式宣布离婚。

事业和婚姻的双重不顺却没有妨碍Eric Clapton与一名意大利模特孕育出爱的结晶,1986年8月他们的儿子出世了,他被取名为Connor。随着儿子的出生,Eric Clapton 的事业也跟着有了起色,1988年,Eric Clapton的一套精选合辑《Crossroads》正式发行,这套合辑的发行一举扭转了Eric Clapton多年以来事业上的颓势,这张记录了Eric Clapton整个音乐生涯的专辑让歌迷们重新想念起了这位最伟大的吉他演奏大师。借助着这套精选带起的势头,1989年,Eric Clapton重新发行了布鲁斯音乐专辑《Journeyman》,这张专辑让Eric Clapton的事业重新恢复了活力,但是就在他的事业重新复兴的好时候,命运再次折磨了Eric Clapton,Eric Clapton人生中最沉重的打击降临了。

1991年3月20日,就在Eric Clapton的46岁生日前夕,他最疼爱的年仅四岁的儿子Connor从窗户失足坠楼,Eric Clapton陷入了非常巨大的痛苦之中,这个打击几乎让他再度一蹶不振,万念俱灰的他创作了令人伤心欲绝的经典单曲《Tears in Heaven》。

虽然经历了多次沉重打击,Eric Clapton仍然延续着他传奇一般的音乐生涯。也许多厄的命运让他从更深的层次理解到布鲁斯的内涵,1992年,47岁的Eric Clapton终于接受了MTV台的邀请,参加不插电节目的现场演出,同年8月,在MTV台的不插电演唱会制作成为现场专辑发行,这张专辑迅速成为了排行榜的主力,几个月时间全美销量就突破了七百万张,到1996年全美已经突破了1000万张,其中的《Tears in Heaven》在世界各地成为了强势打榜单曲。这张不插电专辑同时为Eric Clapton赢得了六项格莱美奖。1994年,Eric Clapton发行了五年之后的第一张录音室专辑《From the Cradle》,这是一张纯粹的布鲁斯音乐专辑,Eric Clapton在多年之后终于完全回到了布鲁斯音乐的道路上,这也是众多热爱Eric Clapton的歌迷最希望看到的,很久没有出现的“上帝”称呼又再次被歌迷们喊起。张专辑无论在评论界还是在商业上都赢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成为了Eric Clapton音乐生涯中最经典的布鲁斯专辑。1996年,在电影《Phenomenon》的原声碟中,这位传奇的吉他大师又贡献了由Babyface创作的单曲《Change the World》,这首歌很快又在当年的格莱美奖上获胜。

2004年新年前夕,Eric Clapton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了大英帝国最高勋位爵士称号。

布鲁斯音乐,这种源于美国南方黑人音乐,因为有了来自英国的白人吉他大师Eric Clapton而变得更精彩,更成熟。在与Eric Clapton同时代的所有艺术家纷纷的离开人世,或者失去了原有的歌迷号召力之后,Eric Clapton是所有当年这些艺术家中为数不多的既保持着自己高超的演奏技术又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的艺术家。

也许几经沉浮的传奇经历让Eric Clapton比别人更能感受到人生的绚烂,爱情的跌宕和生命的可贵。从而让他拥有更坚毅,从容的性格。

谁说我们不能改变世界呢?其实我们仅仅只要改变自己,世界就会随着你而改变,变得更美好,更灿烂。

 

出自: 网络

 相关新闻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0 -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