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Clapton:我听不出酷玩和U2有什么区别

2007-1-14日 12:46 阅读:次 作者:李懿 [ ]


1月20日,埃里克·克莱普顿内地首场演唱会即将在上海大舞台举行,大师来临前接受媒体专访,通过文字让歌迷能够对他以及他的音乐进一步了解。他透露届时将演绎24首歌曲,他说自己从不喜欢“披头士”或者“滚石”,至于“奶油”乐队的重聚,“该到此为止了———因为生命太短暂,还有很多事情值得我去做,比如在家陪孩子。”

  从没为披头士、滚石疯狂过

  Q:现在你喜欢哪种音乐?

  A:在过去五年左右,我接触到的所有音乐中,真正吸引我的只有大卫·格雷,他非常符合我的鉴赏标准。我其实不是很喜欢固定的乐队,而且我不是很理解所谓的“乐队精神”。我没有为披头士乐队或者滚石乐队疯狂过,即使在年轻时代也没有。

  Q:但是你曾是约翰·梅耶尔乐队中的成员。

  A:约翰他并不是一个乐队,他是个人。我参加过的乐队只有“奶油”和“新兵”(Yardbirds)。从那之后开始,我就想以个人的模式来表演。说老实话,我听不出“酷玩”和U2乐队的区别,他们听上去都差不多。让我担忧的是,现在人们都不知道现代音乐根源是什么,或者他们根本不想知道。我曾听到“酷玩”的主唱说理查德·艾什克罗弗特(TheVerve乐队主唱)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歌手。我想,好吧,也许他是的。但是我一直想不通的是,从布鲁斯音乐发源而来的现代流行音乐为什么会有现在这么些分支。再看看现在的音乐市场,都是由西蒙·康韦尔(电视选秀节目的评委)这些人来主导的。西蒙、“酷玩”和U2都是颁奖礼上的常客,他们热衷于此。我不是反对他们,只是我不会去听他们的音乐。

  我对自己的表演很有信心

  Q:你经常能和大师合作,但有时你会不会觉得你就是舞台惟一的焦点?

  A:是的,但那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Q:那些瞬间,是不是你传奇人生中最为独特的时刻?

  A:是的,而且我非常想留住那些时刻,但是我年轻时却不懂得好好珍惜,那种荒唐的生活使我失去了很多东西。现在我尽力拾回过去的那些光辉时刻,它们才是真正有意义和有价值的。我想用我自身的经历告诉那些仍身处迷茫中的年轻人:我以前和你们一样,甚至更糟糕,但是那只是过去,我挺过来了。Q: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觉得自己的技术是否该有些改进?

  A:如果我技不如前了,我想我会的,但是现在我对自己的演奏技巧很有信心。

  相比“奶油”我更爱家庭

  Q:那些很了解你的人都认为,你现在的妻子梅利亚最吸引你的一点是她对你的过去不是那么了解,这个说法正确吗?

  A:老实说,是的。当我第一次遇到她时,她问我能否为她妹妹的男朋友签名。她说:“他们不会相信我在这里遇见您,我能和您拍张照吗?”我觉得很新鲜。她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那时我们内心都认定了彼此,那一瞬间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就好像在我们心灵上打开了一扇窗。Q:你的孩子们知道你是干什么的吗?

  A:说到这一点,非常有意思,我女儿朱莉那些只有四岁的玩伴曾经问过她:“你知道你爸爸是个明星吗?”

  Q:他们的父母告诉他们的?

  A:是的,不过那种感觉真的很好,他们几乎每个人都知道我。他们都来自于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生活,但是他们会来看我的演出,听我的音乐,不时地在电视上看到我。我感觉自己好像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他们的生活中去了。

  Q:你觉得“奶油”乐队重聚会怎么样?

  A:我觉得那非常有意思,也很激动人心。但我认为事情就应该到此为止了,我们又在一起开过音乐会了,非常有意思。但生命太短暂,还有很多其他事情值得我去做,比如在家陪孩子。我现在对于人生和生活的态度不同了,现在我经常会把我自己个人的需求放在一边。10或20年前,我不可能有这样的心态,因为那时我非常渴望尝试新事物,在音乐上也雄心勃勃。现在我已经达成了我所有的愿望,不用再担心什么了。只是现在我在家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工作,所以我想是时候出来巡演了,也好满足我为大家表演的需要。 早报记者 李懿

出自: 东方早报

 相关新闻
-"Eddie! Eddie! Eddie!"…范海伦的故事 (2004年11月17日)
-吉他大师“慢手”Eric Clapton现场欣赏 (2004年7月8日)
-排行榜:《滚石》评出历史上最伟大的吉他手及点评 (2003年12月10日)
-吉他大师50岁开始中国巡演信报专访 (2003年1月13日)
-美国爵士吉他大师演出消息及MP3下载欣赏! (2003年1月9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0 -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