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谈吉他大师埃里克·克莱普敦

2007-1-16日 0:40 阅读:次 作者:武鹏 [ ]


老牌吉他大师埃里克·克莱普敦将于本周末来沪演出,这场演出在中国内地只有上海一场,因此在全国各地摇滚乐迷的心中点燃了热情的火焰,其中也包括中国摇滚的符号人物崔健。昨天,崔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不仅畅谈了当年如何结缘埃里克·克莱普敦,还透露届时将来沪和歌迷一道观看吉他大师的表演。

  记者(以下简称记):听说你也要来上海看演出,是这样吗?

  崔健(以下简称崔):我很早就知道埃里克·克莱普敦要来中国办演唱会了,但是不确定时间和地点。后来消息一确定,我就让工作人员帮我买好了票子。

  记:上次滚石演唱会,你担任了嘉宾,这次你会给埃里克·克莱普敦做嘉宾吗?

  崔:不,这次我纯粹是普通观众。做嘉宾也要看机会,这次没来得及安排。没有了做嘉宾的表演任务,这次我会更放松,和普通观众一样带着享受的心情去看埃里克·克 
莱普敦的表演。

  记:据说这次有很多北京音乐圈的歌手和制作人也要来上海看演出?

  崔:我听说不少人报名,但具体名字我说不上。毕竟埃里克·克莱普敦在摇滚乐界的地位摆在那里,而且内地只有上海一场,所以北京音乐圈的人士集体赶来了。

  记:你最初接触埃里克·克莱普敦是什么时候?

  崔:具体年份我也记不清了,只记得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内接触欧美摇滚乐的途径很少,像甲壳虫和滚石这样的乐队都是海外朋友介绍进来的,其中也包括埃里克·克莱普敦早期的奶油乐队。当时我对摇滚乐的理解并不深刻,但他们对于音乐的夸张的想象力和执着的态度给我印象很深刻。

  记:埃里克·克莱普敦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崔:据我所知他这个人不太爱张扬,但对吉他到了痴迷的地步。长时间的练习加上本身的天赋,埃里克·克莱普敦的吉他技术可谓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他的吉他除了技术之外,还有着浓厚的布鲁斯味道,这在其他摇滚乐手身上并不多见。

  记:埃里克·克莱普敦活跃了30多年,但中国的摇滚乐手似乎寿命没那么长。

  崔:我不这样认为。欧美摇滚乐手大部分也经历了起伏波折,不少乐队早期状态不错,后来出的唱片就没那么好了,有的甚至销声匿迹了。此外,我们国内对欧美了解不多,集中在那么有限的几个乐队歌手身上,所以造成了这种错觉。

  记:能给上海观众推荐两首你最喜欢的埃里克·克莱普敦的歌曲吗?

  崔:非常抱歉,我个人喜欢他的东西完全是出于对摇滚乐的爱好。早期欧美摇滚乐在内地流传靠的是拷贝磁带,几乎没有所谓的原版概念,而且很多磁带都是东拼西凑的合集,歌曲名字早就不知所踪。虽然说不上歌曲的名字,但埃里克·克莱普敦的很多曲子确实影响了我们那一代做摇滚乐的热血青年,他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偶像。

出自: 新闻晚报

 相关新闻
-"Eddie! Eddie! Eddie!"…范海伦的故事 (2004年11月17日)
-吉他大师“慢手”Eric Clapton现场欣赏 (2004年7月8日)
-排行榜:《滚石》评出历史上最伟大的吉他手及点评 (2003年12月10日)
-吉他大师50岁开始中国巡演信报专访 (2003年1月13日)
-美国爵士吉他大师演出消息及MP3下载欣赏! (2003年1月9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0 -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