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人眼中的克莱普顿

2007-1-17日 22:44 阅读:次 作者: [ ]


崔健

  买过一把有克莱普顿签名的吉他

  第一次听克莱普顿的歌还是在20 年前吧,当时听的是他还在“奶油”乐队时发行的一盘磁带,起初听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那种老的摇滚乐。但我会来上海看他的演唱会,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大陆演出,之前也没有机会去看过他的表演,如果我不去看的话,也许以后就再没有机会了,我不想留下这样的遗憾。

  克莱普顿对我的影响不是很有意思的那种,2000 年之前,我从朋友那买过一款有他签名的吉他,是专门为他设计的限量版纪念吉他。有时候,我弹着这把吉他,感觉他的某种气息就在我的音乐生涯中慢慢渗透了进来。

  他是那种坚持一种风格到底的人,以前我会经常听他的音乐,现在只对他后期一些让人传唱的上口的歌曲比较有印象。但是我依然很喜欢他做音乐的方式,喜欢他的坚持,他的音乐中有灵魂性的东西会让人得到共鸣。

  左小祖咒

  他的歌是下饭入口的音乐

  我还是20 多岁的时候,就听到了他的音乐。当时的广播电台会放他的歌,也有他的CD 卖。只是当时太年轻,听他的音乐只觉得很好听,但实验性不够强。他的音乐是最容易入门的,是我和朋友在一起喝酒时的背景音乐,是下饭入口的音乐。

  我记得我自己刚开始搞音乐时对制作不太懂,只觉得他的吉他弹得好,旋律好,后来,发现他在制作上面也是非常棒的。1992 年他发行过一张不插电的演唱会专辑,录音特别好,我非常喜欢。

  但我最喜欢的是他在1970 年11月发行的专辑“Layla and other assorted love songs”中那首“Layla”。事实证明,他对我有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一段时间我总听他的音乐。这次上海的演唱会我会来看的,已经托朋友订票了。

  李延亮

  他的歌让我想起海明威笔下的人物

  我迄今还记得我第一次听克莱普顿唱“Layla”时的感觉,当时我在部队当兵,我们在一家酒店里看MTV 音乐台,看到他的演唱会现场,还有朋友特地录了下来。

  我并不太喜欢他的音乐,在我眼中他太白领、太绅士了,当然,他本身就是一个绅士。他的音乐是比较风花雪月的那种,不底层,离我的生活很远,而我那会儿正是热爱听重金属的时候。他年轻的时候也是挺豪放的,后来越来越内敛,这和他的生活经历有关。

  但我不喜欢并不代表他不好,作为一个吉他手而言,他不是那种特别炫技的吉他手,他的音乐发自内心。他现在的琴声,听起来就是一个老人在诉说自己的故事,让我想起海明威笔下的人物。他内心有很沉重很悲痛的东西,而这些都是需要时间和经历去感悟的。

  王小峰( 著名乐评人)

  这次演出最大的意义在于“绝唱”

  克莱普顿的音乐对我来说很熟悉,大概是1989 年的时候,我就听过他的磁带。那时对他的感觉仅限于觉得他的音乐挺好听的,吉他也弹得不错,但是这人唱得不怎么样。到后来,听得越多,觉得他在摇滚乐中的地位是很重要的,很敬重他。

  虽然克莱普顿对美国、英国的摇滚乐影响很大,反过来对中国的音乐影响很小。西方音乐家来中国开演唱会,价值最大的还是“滚石”,带着一种标志性的意义。可能像克莱普顿这样的人来中国演出,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对中国乐迷来说,最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个“绝唱”。文/ 刘牧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07.01.18第217期《外滩画报》

出自: 《外滩画报》

 相关新闻
-"Eddie! Eddie! Eddie!"…范海伦的故事 (2004年11月17日)
-吉他大师“慢手”Eric Clapton现场欣赏 (2004年7月8日)
-排行榜:《滚石》评出历史上最伟大的吉他手及点评 (2003年12月10日)
-吉他大师50岁开始中国巡演信报专访 (2003年1月13日)
-美国爵士吉他大师演出消息及MP3下载欣赏! (2003年1月9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0 -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