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 Waters的故事

2007-1-16日 0:9 阅读:次 作者:gc [ ]


 
1965年,Roger Waters组建了Pink Floyd
 
人们总在说,Pink Floyd是一只迷幻摇滚乐队,其实Pink Floyd的音乐,从Waters开始,已经远不是迷幻那么简单了。
 
Pink Floyd乐队是世界摇滚史中堪与“披头士”、“滚石”齐名的传奇乐队,这支完成实验巨著的辉煌乐队,通过音乐留给了人们许多想象的空间和对生命的思考。担任贝司手的Roger Waters同键盘手Rick Wright和鼓手Nick Mason三人同是伦敦剑桥工艺学校的同学,他们读书的时候就组成了校园乐队。Roger Waters邀请好朋友主唱兼吉他手Syd Barrett参加。Syd Barrett根据自己的爱好,分别取了两位乔治亚布鲁斯艺人的名字——Pink Anderson和 Floyd Council,组成乐队的大名——Pink Floyd,这年是1965年。在出版了第一张专辑后,1968年4月,由于Barrett过度服用LSD而不能再从事音乐而被请出了乐队,由David Gilmour替代了他的位置,成为主唱兼吉他手。同年6月第二张专辑《A Saucerful of发 Secrets》出版。随着Barrett的离队,Roger Waters逐渐取得了乐队灵魂的地位。1970年10月,Pink Floyd推出专辑《Atom Heart Mother》。这部作品奠定了乐队在下一个十年中一直享誉世界的音乐形式,也就是体现了Roger Waters在整体构思上的概念性的把握。
 
从1967年发表首张专辑算起,Pink Floyd已在乐坛活跃近40年。其1979年发表的专辑《墙》(《The Wall》)更风靡全球,美国唱片协会统计显示,这张唱片全球发行量超过2600万张。
 
舞台上的Roger Waters光芒四射,他和乐队的配合天衣无缝,灯光音响的配合让Pink Floyd的现场演出能够抓住每个人的心。台下的Waters才华横溢,从他手中流淌出的那些音符,那些短句,有力的支撑起了一片不同的天空。Waters挑战着传统,每一首歌似乎都与众不
同,冲击着每个人的神经,音乐旋律张力十足,歌词更是充满哲理。1973年发行的《Dark Side Of The Moon》是摇滚史上的一个丰碑,整张专辑就像他的封面所表达的一样,让万色的人间聚散于棱镜上。他批判了世事的不和谐,呼唤人们寻找不同的生活。Waters尖锐的唱道: “Tired of flying in the sunshine staying home to watch the rain, You are young and life is long and there is time to kill today. And then one day you find ten years have got behind you, No one told you when to run. You missed the starting gun.”时光飞逝,而人生存的原因又在什么地方呢?也许时间最终会告诉每个人生存的意义,而那时一切已经成为过眼云烟。最伟大的并不是对世事的讽刺和批判,揭示自我才是Waters最成功的地方。
 
1979年12月,Pink Floyd辉煌巨著《The Wall》(类似于Roger Waters自传性作品)发表震惊了世界。1980年,为《The Wall》而作的现场演出造起了长160米,高30米的墙,在演出中这样的墙要被庆祝式地摧毁。由于财力原因,演出演到29场就入不敷出了。
 
Roger Waters并不曾离开
 
当乐迷们谈到 Pink Floyd 乐队时,首先想到的就是《Dark Side of The Moon》以及《The Wall》这样的专辑,它们代表着 Pink Floyd 乐队音乐创作和事业发展的巅峰。而这一切都是与 Roger Waters 紧密相关的。Syd Barrett的退出,Waters便成为了乐队新的领袖,Pink Floyd 从此开始了他们的辉煌之路。
 
1983年,乐队由一张战争题材的专辑《The Final Cut》由Roger Waters创作而发表。从此,Pink Floyd的内部矛盾越来越激化。随后的几年几位成员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各自的专辑中去。1983年,因为和乐队的理念的分裂,Waters离开了Pink Floyd。
 
1985年的年12月,Roger Waters写信给唱片公司正式宣布他的离开。
1986年,Roger Waters自组临时组合The Bleeding Heart Band。同年10月,Waters上诉伦敦最高法院。作为Pink Floyd乐队的灵魂及大部分歌曲的创作者,要求法院解除乐队成员的关系,并制止David Gilmour等三人继续沿用乐队的名字。随后的几年里,乐队获准一直保留了原名,Roger Waters和David Gilmour等人的矛盾始终加剧着。而自从1985年Roger Waters正式离队,平克·弗洛依德似乎也名存实亡了。但,Roger Waters这位Pink Floyd乐队的创始人在音乐上的追求个创作却没有停过脚步。
 
可笑的事,Roger Waters这位一手组建平克·弗洛依德的音乐导师,他的离开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别的成员离开了平克·弗洛依德,他才是乐队的灵魂。
 
1990年空前的柏林演出
 
1990年7月21日,离开Pink Floyd多年的Roger Waters在德国柏林墙旧址波兹坦发起举行了一场名为“Wall-Berlin 1990”的大型露天音乐会,现场观众达25万人,记者超过3000名,数百万的观众观看了电视的现场直播,演出历时10小时。这场音乐会由欧共体和英国克里斯蒂赈灾慈善基金会赞助,中心节目就是《墙》这部巨作。
 
在The Bleeding Hearts、Scorpions、Bryan Adams、Sinead O'Connor、Van Morrison、Joni Mitchell、Thomas Dolby等歌星和乐队的助阵下,Waters 将《墙》变成了两幕超现实风格的音乐歌剧,舞台现场搭起一堵82米长,18米高的模拟巨墙。随着音乐故事的推进,不断加入救护车,军乐队等真实道具,而模拟墙也变为一个巨大的投影屏幕,幻灯片中拟人化的铁锤军列式的行进和死亡十字架群、影片《墙》中扭曲的动画形象的画面一再出现,无疑对《墙》这部作品起到了最生动的补充和说明。整个音乐剧不时贯穿着Roger独特的歌唱,那种悲凉和冷漠的方式令人难以忘怀。
 
演出结束前,灯光一下大亮,模拟墙在全场观众的起声呐喊下被轰然推倒,场面壮观之极,所有的歌星在和平的气氛里合唱终曲。Waters希望用摇滚乐来摧毁压在人们心中的那种无形的墙,就象摧毁有形的墙一样,就如同《墙》这部作品所希望那样——推倒所有将人类间隔阂的墙。
 
如此成功和如此壮观的演出也是空前的,虽然此次中国上海的个人演唱会不会有像1990年7月21日可以演出历时10小时,但不能不让我们期待当天Roger Waters在2月12日的上海会给我们带来怎样大气磅礴和激动人心的现场。
 
中西文化的精神碰撞
 
由于Pink Floyd乐队在西方摇滚史上的重要地位,此次Roger Waters的来华演出,更是东、西方文化的一种碰撞,就好像之前滚石乐队来中国演出的意义一样,是在东方与西方、1960 年代与新世纪、商业演出和文化对话之间的碰撞。
 
此次即将呈现的Roger Waters上海之行,使得中国“非主流”音乐爱好者们有机会对这位西方大师级音乐人的“顶礼膜拜”的盼望得以实现,在所有摇滚乐迷的心中Roger Waters都绝对可以算是一个被朝圣者。如此令“朝圣者”以及整个中国“非主流”音乐圈都振奋人心的演出更能鼓舞这个群体自身的提高,令其欣欣向荣。
 
在Roger Waters眼中,古老的中国也一定令他心之向往的地方,他应该还不知道此次在上海会发生什么,然而中国乐迷对Roger Waters以及他之前所在的Pink Floyd这个经典乐队的熟知则肯定是会要他倍感兴奋的。这位西方摇滚乐的大师级前辈在上海的演出也一样会被记录在中、西方摇滚史上。无疑也将在中、西方摇滚史上成为值得被提起的经典演出。
 
本场Roger Waters上海演唱会对于上海本土所具有的包容世界文化的特性也增添了响亮的一笔。Roger Waters上海演唱会,使得热爱摇滚乐和“非主流”音乐圈的人更加为之沸腾。

出自: 吉他中国

 相关新闻
-传奇乐队Pink Floyd灵魂人物Roger Waters上海演唱会 (2007年1月15日)
-经典吉他唱片推荐:JIMI HENDRIX Axis: Bold As Love (2005年7月7日)
-一些金属风格音箱的介绍 (2005年3月27日)
-台湾收藏家林正如吉他效果器的收集与评鉴 (2005年3月20日)
-关于MARCUS MILLER FENDER BASS的辨别 (2005年3月16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