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Roger Waters 策划一场热诚的追星

2007-2-9日 15:40 阅读:次 作者:老丁 [ ]


(文/老丁)青春期之后,昔日的偶像们纷纷被时光摧毁了,有时候甚至会怀疑自己当时看似纯真实则迷茫的所谓的精神追求,在理想与现实的交恶中,所谓精神图谱的坍塌分裂不可避免会产生严重的空虚和无着感。好在还有一个Pink Floyd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维系一丝精神的高度,让我还不至于彻底沦为物欲的工具,而在当初自发的追星行为演化为一种自觉的寻求的时候,Roger Waters当仁不让,因为在我心里,Roger Waters当然是Pink Floyd的代名词,与Syd Barrett和David Gilmour相比,挥洒着“Roger Waters”伦理叙事纬语时代的Pink Floyd才是我的最爱。前卫、先锋、概念以及由音乐所生发的思想张力,Roger Waters是一个划时代的人物,并且几乎是空前绝后的。

所以知道Roger Waters将在2月12号上海演出的消息后,内心不由自主地激发了很难得的心潮澎湃,那种心血上涌的感觉已经久违了,还能有什么比在现场感受《Money》、《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t. 2》、《Wish You Were Here》、《Hey You》更让人振奋。尽管,我曾经一度把《Wish You Were Here》和《Hey You》当成很纯粹的情歌,尽管当年是多么地梦寐着去找那部Alan Parker拍摄的电影《迷墙》,尽管还一直担心可能因为某种原因Roger Waters将不可能登陆中国内地,尽管在2005年的LIVE 8的时候Roger Waters曾与David Gilmour、Nick Mason及Richard Wright在英国伦敦海德公园的Pink Floyd简单重组一度让人恍如隔世,而这次,Roger Waters是真的来了。

许多人对Roger Waters时代的Pink Floyd顶礼膜拜已经可以做为一种文化现象来解读,无论是精英知识分子还是青少年学生,无论是普通的音乐爱好者甚至商人政客,《Dark Side of the Moon》和《The Wall》毫无疑问是无数人精神图谱的重要支柱。后Syd Barrett时代在Roger Waters的意识指导下,Pink Floyd乐队把流行音乐所能承载的文化意义和思想诉求发挥得淋漓尽致,在Roger Waters这里,音乐已经不仅仅是音乐器乐,而成为一种载体,在相当程度上隐喻了上个世纪风起云涌的社会演变。前卫艺术所能表征的内涵外延是超越地域和时空的,所以直到上世纪末期甚至当下,Roger Waters时期的Pink Floyd依旧能为社会现象作出注解,尤其在中国,特殊的地缘关系和社会因素让《The Wall》几乎成为青少年成长的真正意义上的教科书。这也正是Roger Waters的伟大所在。

告别Pink Floyd之后的Roger Waters并没有停止战斗,1984年的个人唱片《The Pros and Cons of Hitchhiking》以及1990年的《The Wall: Live in Berlin》都是同样的经典,但不可否认的是Roger Waters在大众的视线中消失了,去年在深圳的一家唱片店,我曾看到一张印有“Roger Waters”字样的打口带,但最终我还是很遗憾地放下了,一方面是因为囊中羞涩,一方面我那时固执地认为后期的Roger Waters已经不属于流行音乐,Pink Floyd似乎也只存在于历史的回味和纠纷中。据说整个上世纪的九十年代,Roger Waters将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投放在关于法国大革命的歌剧《Ca Ira》上,并且容获的是Billboard古典榜冠军。可见他的作为确实一骑决尘,尽管在影响上不可能重现Pink Floyd当年的全球轰动,但在作为一个前卫音乐思想家的维面,他一直没有停歇。

2006年的时候Syd Barrett悄然西去,这个与Roger Waters相比更私语闲雅、也更迷幻放纵的老搭档的去世不可能不给Roger Waters以刺激,据说当年的《Wish You Were Here》就是Roger Waters专门写给因嗑药被请出队的Syd Barrett的,而我个人最喜欢的,也是这首旷世曲。不能不承认我对Roger Waters有着很严重的误读,因为对于这样的人物根本不可能有抵达,不管怎么样,这些在流行音乐界史诗级的人物,这些过去只是存在于梦想中的人物,即将在眼前上演的时候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不仅仅是震撼,也不仅仅是一次洗礼。这场被命名为“Dark Side of the Moon Live”的演出Roger Waters将演绎所有Pink Floyd包括: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Wish You Were Here》、《Eclipse》、《In the Flesh》、《Comfortably Numb》及《Money》等经典名曲。也许我们还可以在Roger Waters的歌声中回望那个年代那些场景,也许我们还可以扣问自己甚至在乐声中继续批判现世的混沌和污浊,在一种宏大叙事中重温早已沉寂的梦想,但我想Roger Waters上海之行的意义还远不止于此,音乐本身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在Roger Waters身上经得起任何的阐释。

但我想我不需要阐释,我正在策划一场热诚的追星。


 

出自: 网络

 相关新闻
-由Pink Floyd的“月之阴暗面 ”想起…… (2007年1月28日)
-究竟是RogerWaters 还是PinkFloyd (2007年1月28日)
-精彩推荐:Roger Waters的采访 (2007年1月18日)
-Roger Waters在Madison演唱会的报道 (2007年1月17日)
-Roger Waters谈往事 最大错误是离开Pink Floyd (2007年1月17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