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克·弗洛伊德墙上的砖 历史用作心灵的观照

2007-2-9日 15:43 阅读:次 作者:东方早报 [ ]


上世纪60年代后期,人们克服着难以征服的失落感,在伟大神话悄然陨落之后,许多摇滚音乐家比较理性地走进了内心,想象着另一片色彩丰富,却是内省的天地。Pink Floyd如果称得上是一支伟大的乐队,那么他们的贡献也是在音乐实验以及历史性的回顾里。

把历史看作是心灵的观照,尽情地驰骋在凝重、旷远的想象世界时,Pink Floyd远远超出了同类乐队 
。尽管他们很特别,赶上了迷幻时代,在后期的创作日子里,也搭上了艺术摇滚的快车,但他们卓然不群于他们的时代,创作了《迷墙》这样的震撼人心的巨作。Pink Floyd通过丰富的艺术想像力、深厚的历史感呈现给我们近似于完美的画面交叠。艺术摇滚是摇滚贵族们的音乐。绝大部分这一流派的乐队局限于古典主义的回潮,而泯灭了摇滚精神的张扬。Pink Floyd大器得多,但那种历史宏观把握确实使他们失去了能触摸得到的生命活力。

Roger Waters从Syd Barret诡异的音乐实验中,走向大胆的历史与现实交融的拼接。Roger Waters,一个受童年印象诱惑的历史总结者,在整个人类的大命题里跨来跨去,探索着他个人的创伤,并上升到一定的理性高度。由于有了Roger Waters深入的历史意识,Pink Floyd在上世纪70年代主流摇滚商业大潮里基本上处于岿然不动的位置。Pink Floyd的败笔,可能就是他们过于精致的整体感。而恰恰是这种整体感,又使他们充满底气地勾画给你一部又一部概念性的作品。远离现今世界的纷繁,而徜徉在一种观念的世界,使他们的音乐产生情绪飘扬起来的不真实感。一切情感似乎转化成一种特殊的符号,它积淀着厚重的历史精神。钟声、哭泣、爆炸声、废墟的肃穆,变幻着一个又一个跨度很大的历史场景。

Pink Floyd的音乐里常常涌动着鬼魂般的抒情的嚎叫。喧嚣过后的宁静是Roger Waters对死亡状态的理解。这样,当人类的生命被肢解的时候,Roger Waters想到的很有可能是人的动物属性。Pink Floyd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理念革命,才来到大墙底下。Roger Waters从柏林墙的复合寓意中,提炼出极为基本的心灵困境。他父亲的阵亡,以及战争对世界的影响,在Roger Waters超负荷的思虑过程里,终于摆脱了现实的迷惑。Roger Waters创造了《迷墙》,不仅在于他想控诉,更在于他受到了理念的胁迫,他情不自禁地讲了他最后的悲哀:人类永远无法沟通。

Pink Floyd是一支看似容易理解,但实际很难理解的乐队,Roger Waters的思辨色彩是另一种痛苦的人生景致。

出自: 孙孟晋

 相关新闻
-ROGERWATERS 墙上的另一个黎明 (2007年2月9日)
-因为Roger Waters 策划一场热诚的追星 (2007年2月9日)
-由Pink Floyd的“月之阴暗面 ”想起…… (2007年1月28日)
-究竟是RogerWaters 还是PinkFloyd (2007年1月28日)
-精彩推荐:Roger Waters的采访 (2007年1月18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