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大师首次来华 平克灵魂沪上复制传奇

2007-2-14日 16:4 阅读:次 作者: [ ]


  丝毫不夸张地评价,前晚,罗杰·沃特(Roger Waters)在上海的演唱会,绝对是近年内地演出市场上最优秀的个唱演出!之所以不加上“之一”,理由很简单——那是一场无人能出其右的完美现场!有生之年能够亲临罗杰·沃特的演唱会现场,感受大师的魅力风范,聆听震撼的音响效果,欣赏炫目的舞美制作,夫复何求?

  在所有摇滚乐迷的心中,罗杰·沃特绝对是供大家顶礼膜拜的。因此,罗杰·沃特此次在上海的演唱会也让内地主流音乐圈倾巢而出,唐朝、何勇、水木年华、二手玫瑰、镜花缘、丁薇……这些在内地舞台上风光无限的音乐人,心甘情愿地变身歌迷,在不断的喝彩合唱中拍痛了手掌。

  和此前曾经在内地亮相的大师一样,罗杰·沃特这位著名音乐人的绅士气质尽显无遗。不需要华丽的演出服装,也不用豪华的舞蹈阵容,只是普通T恤衫外加深色西装,罗杰·沃特将自己的低调内敛展示得淋漓尽致。一切只等演出开始的那一刻,巨大的声浪和深沉的吟唱将现场观众瞬间征服!跟其他欧美大牌演唱会一样,罗杰·沃特演唱会的观众也是外国人居多。演出尚未开始,场内就一直此起彼伏着尖叫声。罗杰·沃特出场后无话,只是唱歌。一直到演唱《Leaving Beirut》时,他才开口说起这首歌的由来:他17岁时去中东旅游,但汽车抛锚,他们到当地人家中借宿,这家人好心地将仅有的晚餐和床位让给了罗杰及其朋友,令罗杰十分感动。2003年,他创作完成了这首歌。

  厚重的节奏宛如重锤一般狠狠敲击在观众的心口,就在你还来不及深深回味的时候,逼真的环绕立体声穿越耳畔,并且在大脑深处形成巨大的回声,一瞬间,畅快的感觉让观众的心跳强烈。和声的忽明忽暗像幽灵一样让人觉得诡异,罗杰·沃特迷幻得像水彩画一样让人心醉。平克·弗洛伊德乐队不断尝试现代声光技术为音乐服务,现场的音响效果相当惊人,敲门声、奔跑声、飞机的轰鸣声、呐喊声、鸟鸣声,层次鲜明立体环绕,让观众沉迷其间,特别是当有巨大的爆炸声响起时,观众们似乎都感觉到震动。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唱会动用的音箱数量大约是普通演唱会的两倍。演出期间,空中还有遥控充气太空人、动物飘出,令观众十分兴奋。

  中场休息的时候,上海大舞台的休息吸烟区挤满了各地来的乐手和业内的专家,他们的相互问候不约而同成了对罗杰·沃特由衷的赞美:“绝了”“这趟不白来”“这才是摇滚乐的现场”“环绕太逼真了”“大师就是大师”。虽然只是平克·弗洛伊德乐队“Wall-Berlin 1990”的“压缩版”,但是震撼惊人的现场效果已经让内地的音乐人忘却了自己的矜持。

  由于平克·弗洛伊德乐队在西方摇滚史上的重要地位,此次罗杰·沃特的来华演出意义重大。当返场的前奏响起,一万多名观众马上沸腾了,那是他们苦等3个小时、期盼已久的摇滚圣歌《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罗杰·沃特带领着全场观众进行了一次万人合唱,场地内、看台上满眼全是翻腾起伏的“臂浪”。

  没有激情的POGO,没有花哨的伴舞,没有脍炙人口的《Hey you》《Goodbye,Blue Sky》,就是凭着内敛人文的演唱,罗杰·沃特让自己的上海演唱会成为内地演出史上不可复制的经典!

出自: 每日新报

 相关新闻
-平克·弗洛伊德墙上的砖 历史用作心灵的观照 (2007年2月9日)
-ROGERWATERS 墙上的另一个黎明 (2007年2月9日)
-因为Roger Waters 策划一场热诚的追星 (2007年2月9日)
-由Pink Floyd的“月之阴暗面 ”想起…… (2007年1月28日)
-究竟是RogerWaters 还是PinkFloyd (2007年1月28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