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平克-弗洛伊德主脑上海演唱会 乐迷南下追捧

2007-2-14日 16:23 阅读:次 作者:新京报 [ ]


2月12日晚,殿堂级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的灵魂首脑人物罗杰。沃特斯在上海大舞台举办了他中国内地历史上的第一场演出,《月之暗面》等经典曲目终于首次以现场的方式呈现在中国乐迷面前。作为其2007年全球巡回演唱会第一站,罗杰。沃特斯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回应了之前中国乐迷的热切期待。

  作为世界摇滚史上与“披头士”、“滚石”齐名的传奇乐队,平克。弗洛伊德对中国乐迷的影响相当大。昨晚演唱会上的曲目大都是来自于平克。弗洛伊德最辉煌时期的两张专辑中的歌曲,但也有乐队现任灵魂人物罗杰。沃特斯的个人歌曲。其演唱会始终弥漫的“迷幻”氛围让中国乐迷终于能在DVD和录像带之外亲自置身其中。

  不惧寒冷演唱经典

  虽然已经62岁,但罗杰。沃特斯的体力仍然非常不错。临近春节的上海气温并不高,他竟然只穿了一件黑色短袖T恤便登上了舞台。第一部分,罗杰。沃特斯以《In theFlesh》开场,后面连续唱了《Mother》、《ShineOn YouCrazyDiamond》、《WishYouWereHere》等经典歌曲和另外两首新歌。休息了25分钟以后他开始了第二部分的演出,把《DarkSide oftheMoon》完整地唱了一遍然后退场,再次出场后罗杰。

  沃特斯演唱了《Happiest DaysOfOurLives》、《AnotherBrickintheWall Part2》、《Vera》等歌曲,结束了当晚的演出。乐队最为重要的几张专辑都是在他的主导时期完成的,因此纵观上海的整场演出,相比平克。弗洛伊德乐队另一名主唱DavidGilmour,罗杰。沃特斯的演唱和表现更有感染力和领袖风范。

  大量北京乐迷南下捧场

  临近春节,这次罗杰。沃特斯的票房情况受到了不少影响。不过因为平克。弗洛伊德在中国的巨大影响,除了闻讯赶来的外国歌迷外,在场的绝大部分都是中国歌迷,而且更多的是来自北方的摇滚乐迷,这其中的明星艺人也不少,包括何勇、峦树、唐朝乐队、胡彦斌、丁薇、麦田守望者乐队萧玮、二手玫瑰乐队梁龙、镜花缘与飘乐队等都到场“观摩”。此外,摇滚音乐策划人、乐评人黄燎原、王磊等人也悉数到场。在演出进行的过程中,掌声连绵不断此起彼伏,当他唱起老歌时,台下众多观众情不自禁地与舞台上的罗杰一起大声唱和。

  在看完整场演唱会后,二手玫瑰乐队主唱梁龙感叹说:“这次演唱会更直接使很多国内音乐人在完成了一次欣赏之后,冷静地思考自我。罗杰。沃特斯现场的综合控制能力让人钦佩,我个人认为这是来中国的外国音乐人目前最有观赏价值的一场演出。”而乐评人王磊表示:“这是我有生以来看过的最牛的演唱会!”一直关注中国摇滚乐,每年都坚持举办“中国摇滚的光辉道路”系列摇滚演唱会的黄燎原,对这场演唱会更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我在现场

  我们和他们

  平克。弗洛伊德有一首很好听的歌,叫做《我们和他们》,开头一句就是:“我们和他们,其实说起来都是普通人。”罗杰。沃特斯写这首歌的本意是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其实都一样,瞎争个啥?不知他今天是否还这么想。

  我第一次看平克的演出是1992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座露天体育场。那天到场观众六万多人,几近满座,最低票价40美元。这次上海演唱会选在上海大舞台,能装一万人,最低票价280元,上座率大概六成左右。看来,他们那里的红人到了我们这里就水土不服了。

  美国的演唱会我坐在最上边一排,音响效果出众。场地中央竖起一个五层楼高的投影仪,在观众席上投射出诡异的图案。这次我依然坐在最上边一排,却只能听到环绕音箱发出的环境声,主唱的人声几乎听不到。舞台后方的屏幕很小,从远处看好像一台电脑的液晶显示屏,高科技的画面虽好,但却缺少了现场特有的震撼力。幸亏他们上海人不像我们北京人那样喜欢听演唱会,我这才得以偷偷溜到下面听了下半场,立刻感觉好多了。看来,他们那里的游戏规则和我们这里的不一样。

  上次演出的是乐队的另外三个人,他们基本上不管创作,只管演奏,现场堪称完美。这次演出的是乐队的大脑,主管创作,嗓音一般,演出效果远不如另外三人。他们之间的恩怨至今未了,乐队复合遥遥无期,看来外国人之间也不都是一样的。

  好在沃特斯终于来了,我们和他们之间的距离正在一点一点缩短。

出自: 新京报

 相关新闻
-立体音响飞机轰鸣爆炸声浪 (2007年2月14日)
-摇滚大师首次来华 平克灵魂沪上复制传奇 (2007年2月14日)
-平克·弗洛伊德墙上的砖 历史用作心灵的观照 (2007年2月9日)
-ROGERWATERS 墙上的另一个黎明 (2007年2月9日)
-因为Roger Waters 策划一场热诚的追星 (2007年2月9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