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老矣尚能摇滚 “月之暗面”令人发麻

2007-2-14日 16:28 阅读:次 作者:鲁文静 [ ]


  烟头、酒杯、模型飞机、老式收音机和一只只夹着烟头的男人的手,伴随着巨型荧光屏幕上的这些闪回画面,前平克.弗洛伊德灵魂人物罗杰.沃特斯背着吉他,缓步走向舞台中央。昨晚,他把一场“月之暗面”演出完美地带到了上海舞台,而前来“朝圣”的则是数千摇滚人士和为数不少的老外。

  老迈罗杰“麻醉”观众

  可能把摇滚演出与疯狂尖叫画等号的人会觉得这场演出不够high,不是那么摇滚。的确,如今的罗杰•沃特斯已不再是大屏幕上那瘦削的摇滚青年,当他踏着略显老迈步伐,一身西装革履地走上台时,一丝不复当年青春的感叹会升上观者的心头。

  晚上8点18分,等待已久的观众在上海大舞台灯光熄灭的霎那开始狂呼,伴随着击打着心魄的乐队演奏声,内场的观众未见到表演的主角就已经站起身来,不过这样的场面只延续了很短一会儿,因为罗杰的开场是用迷幻一般的氛围先让下面的观众“发麻”。

  演出的曲目以及顺序都与罗杰.沃特斯在世界各地巡演的顺序无异,舞台中的巨型大屏幕是整场演出中与罗杰同样重要的角色,而观众最大的享受则是听着耳中的节奏震动并“搅和”着屏幕上或抽象或叙事性的画面,音乐从耳朵进入、画面从眼中进入,两者一齐“植入”了已经亢奋不已的脑神经。从开场的《happiestdays》开始,罗杰一气唱下三首平克.弗洛伊德乐队时期的歌曲,而当大屏幕上出现当年乐队成员的合照时,全场更是立即给予了致敬的掌声和欢呼。

  “太空人”喧宾夺主

  在一阵迷幻般醉人表演进行到《wishyouwerehere》时,剧场上方突然出现了一个漂浮的“太空人”,而此时大屏幕上的画面也调成了人类登陆月球时的场景,这个段落更像是罗杰歌曲中表现在脑海的对于世界的臆想,而随着接下来歌曲画面的配合,表演的主题已经脱离了之前的摇滚青年个人生活。不过在接触现实无果之后,舞台上又出现了一只巨型粉红猪,猪的身体上用涂鸦一样的笔触写着中英文的语句,“你可以重写历史,但你不能改变它”,摇滚的主题又回到了改变世界无果,以无数提问来作为终结。

  可能是上了年纪,罗杰•沃特斯high过一个多小时后,给自己也给歌迷20分钟的中场休息,并接着带来了整场演出的主题“月之暗面”,而歌迷也用荧光棒组成《月之暗面》专辑封面上的斜三角状。

  摇滚语言用心感受

  虽然昨日的上座率并没有达到上次滚石来华开唱时候的爆满,而现场的不少老外们也并未都听过罗杰的歌,摇滚音乐会对他们来说,无异于多了一个伸展手臂并用力挥舞几下的机会,从这点来看,现场的中国观众也都乐此不疲。而场内一对挥舞着手臂疯狂大叫的歌迷,在被旁边歌迷问及刚才台上唱的是什么歌时,也毫不作态大声地回答道“我不知道”,转头又继续进行着自己的摇滚表演。相比之下,作为观众的内地女歌手丁薇对于观众以及现场气氛不high的“气愤”倒显得有些多余,“显然观众对于漂浮的太空人和那只巨型漂浮粉红猪的注意,要大过对于罗杰.沃特斯和他音乐的关注。”鲁文静/文 朱良城/图

出自: 新闻午报

 相关新闻
-立体音响飞机轰鸣爆炸声浪 (2007年2月14日)
-摇滚大师首次来华 平克灵魂沪上复制传奇 (2007年2月14日)
-平克·弗洛伊德墙上的砖 历史用作心灵的观照 (2007年2月9日)
-ROGERWATERS 墙上的另一个黎明 (2007年2月9日)
-因为Roger Waters 策划一场热诚的追星 (2007年2月9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