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吉他 > 电吉他教学 > 正文

电吉他学习借鉴:弦乐大师谈演奏之一

2005-6-15日 9:25 阅读:次 作者:琴 [ ]


弦乐大师谈演奏之一

最近读了一些弦乐大师的介绍文章,收获颇多,从中选取了一些可以为我们吉他演奏借鉴的部分,提供给大家参考学习。从这些弦乐大师对于音乐和乐器演奏的深刻理解中,或许能够对一些困绕我们在吉他演奏学习上的问题提供答案。
    时间精力所限,只能先摘录了2位大师的部分精华先给大家了解。以后我会抽时间陆续摘录其它部分。


   弦乐大师谈演奏

一、 米沙·埃尔曼(Mischa Elman)


   俄罗斯小提琴神童,12岁举办个人演奏会

   “我们的教学中有某些基本的错误,使得那些有才能的学生产生了这样的想法:速度、灵巧是必须的,……天才就是要拉的快。但是我感觉,天才的技巧发展就可能因为:“为速度而速度”而减慢下来。

   这或许不能够怪教师。乐器本身的性质逐渐使人们产生要在快速演奏中显示技巧的想法。现代的人们也有被快速演奏所吸引的特点。但是,正是这种对速度的追求,造成演奏上的音质不纯,双手缺少配合,以及不能深入到音乐的感情中去等缺点。

   现在,人们过多的注意了机械动作。

   学生们往往忽视了他们乐器的这一特性:小提琴在表现美好的声音方面,仅次于人声。我愿意再次强调,小提琴是一种歌唱性的乐器,应当培养学生对这一性能的理解,不要去迷恋那些耀眼的技巧。

   让我们以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为例。我们经常听到许多人把由独奏小提琴开始的、在主题出现之前的那个美丽的乐句,敷衍了事的拉过去。就象一首诗,可以因为没有音调变化、没有分句而成为单调的背诵。这段美妙的引子也可以由于没有很好地表现它的音乐内容,只是演奏了它的音符,而成为背书式的演奏。假如年轻的提琴家们少想一点速度,而尽力去研究作者的意图的话,他就可以更好的理解各种速度记号的含义了。当人们使用让人喘不过气来的速度演奏那些快速乐句的时候,他们就毁掉了音乐的含义,当然不能把作者所要求的真正的辉煌性表现出来。

   我们来看看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它的标记是“非常热情的快板”。这只是个总的要求,是对整个乐章而言的,而开始三行是用不着这样做的。用上述速度演奏开始三行只会破坏它,不要把它们拉的太快,不能“非常热情”。经常有人由于技巧没有把握,而把这个乐章的A段演奏的不稳、不清楚。

   有些学生在演奏快速乐句时,往往由于记谱的方式造成他们错误的概念。对于这些学生,我建议这样来做:重新写这个句子,把音符延长一倍,也就是说把32分音符写成16分音符,等等。这样头脑中立刻会产生一个新的概念,而且不损害原来的音乐思想。这就使学生在克服这个困难的过程中,感到轻松些。

   然后可以逐步加快速度来练习。这样,这个技巧性的乐句就容易演奏的多了。为了练习的目的,许多重要作品中的这类乐句都应当重新写。”


二、 亚沙·海菲兹(Jascha Heifetz)


   我们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

   问:“海菲兹先生,您是否认为音阶是小提琴技术最重要的方面?”

   答:“肯定是这样的。小提琴演奏技术的基础就是音阶。它保证了各个把位的可靠性和双手的配合。要演奏三至四个八度的音阶,包括旋律小调、和声小调和琶音。当然还要强调一下半音阶的重要性。还有各式各样的双音音阶(3、6、8、10度)和换指八度的大调和两种小调的双音音阶。

   音阶在各种教材中,在各国出版的琴谱都是一样。所以说,象荷里马利(Hrimaly)和舍拉蒂克(Schradieck)的音阶都是好的。你可以想象,只是练习音阶就要花多少时间。”
问:“那么海菲兹先生,您认为一个有才能的学生要花多少时间来练习这些各式各样的音阶呢?”

   答:“我希望他们拿出四分之三的时间来练习音阶。在练习这些音阶的时候,还要结合改进自己演奏中的其他缺点。”

   问:“如果他有30分钟练琴时间的话,您希望他怎样分配呢?”

   答:“假如我有半小时练琴时间的话,我就用20分钟练习各种类型的音阶和颤音,剩下的10分钟练乐曲。不过这时我只选择乐曲中的某些困难的乐句练习。一旦你的左手处于良好状态,右手运弓也好的话,你就能以你的技巧和气质很好的演奏乐曲了。在美国大多数学生都喜欢拉奏协奏曲,我认为这是目前一种有害的倾向。还没有足够的技巧,就想去演奏协奏曲,你我都知道这样做是绝对错误的。其结果,将必然导致失去技巧的完整性。”

出自: 吉他中国论坛

 相关新闻
-关于音箱模拟器具体的诠释和使用方法 (2005年6月16日)
-奥地利吉他尊者融合圣乐和重金属的电吉他演奏作品 (2005年5月8日)
-岁月留痕—20世纪15位伟大的吉他手! (2005年2月8日)
-北京:琴龙乐器有限公司为您服务 (2005年1月28日)
-NeilZaza&汶麟&许明吉他三英电炫唐山组图! (2005年1月15日)

 


 相关文章

 相关论坛

·吉他中国论坛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0 - 2005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