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吉他 > 电吉他人物 > 正文

喜欢看Nuno弹琴但不会扔掉Extreme的唱片

2005-6-9日 9:36 阅读:次 作者:郭志凯 [ ]


  80年--90年代中期,轰鸣的重金属浪潮席卷了中国,许多大名鼎鼎的世界级摇滚乐队的作品直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摇滚乐手,这些摇滚乐队的作品曾一度成为中国摇滚乐的教科书。也可以直言不讳的说,他们的作品直接影响了中国摇滚乐的发展史。
  Extreme(极端)乐队无疑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支乐队,该乐队灵魂吉他手号称"金属吉他第一快手"的Nuno也是大家非常喜爱的。喜欢他的直接缘由不光是来自他极为俊朗的外表,还有那双忧郁的眼神,除此之外他的琴技和意识也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外表上也将摇滚乐的柔美一面体现的淋漓尽致,这一点是很多乐手望尘莫及的。我们看惯了众多摇滚乐队乐手的粗狂,Nuno的出现至少改变了我们某种观念。
  多年前,Nuno怀抱吉他,一头飘逸长发的海报,几乎贴满了北京众多摇滚乐队和乐迷的卧室。Extreme(极端)乐队所发行的几张唱片当时在正规唱片店里是无法买到的,由于"打口唱片"出现的缘故,这让Extreme(极端)乐队迅速走红中国。喜欢摇滚乐的人士很少有人不知道大名鼎鼎的Extreme(极端)乐队,更不会忘记那位帅气十足的吉他手Nuno。
  如果说10年前,Extreme(极端)乐队能够来到中国演出的话,我想场面之宏大是难以比拟的,他甚至有可能改变中国摇滚乐的某种潮流,至少会让那些喜欢摇滚乐的乐迷们疯狂一次,但由于种种原因该乐队最终未能成行。Extreme(极端)乐队的唱片和他的故事也只能够到摇滚史册中去查找了,因为它已经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如果没有人提及的话,也许会像我们家中那本尘封的日记,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抹去灰尘,重新去感受当年那些摇滚乐迷们是如何去满街寻找"打口唱片"的,如何去找寻极端乐队的那些个陈年旧事的。
  很少有人会想到Nuno会在这个夏天带着他的population 1乐队顶着34度的高温来到北京。相信Nuno也没有料到中国的乐迷们会在这个炎热的午后,在烈日下苦等两个多小时来观看他的演出。从观众的年龄上来看,乐迷年龄普遍偏大,很多吉他手的年龄多在30岁左右,但许多都是乐队的吉他手。

  当Nuno出现在新豪运酒吧的舞台上时,台下的观众们兴奋地手舞足蹈,他们庆幸自己终于可以得尝所愿见到这位音乐界的传奇人物!郑钧、歇斯等众多乐手的出现,也为这场演出增色不少。至少,乐迷们在以后和朋友们聊天时又多了一个谈资。
  剪短了头发Nuno站在舞台上和以往相比明显成熟了许多,这种成熟不光表现在音乐上,在自己俊朗的面容上又增添了许多岁月的痕迹。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再也不是当年的那位偶像级乐手了,当年的风采在这一刻似乎变得有些黯淡。但当他那熟悉的吉他声响起,我们才看到当年那位叱咤乐坛的世界级一流吉他手的身影。舞台上的他用音乐让中国的乐迷们重温了一下旧梦,甚至是重温了一下Extreme(极端)乐队的发展史。
吉他依然那样的犀利,音乐依然让人兴奋不已,但Extreme(极端)乐队的音乐已经成为了历史,它不可能重新唤醒我们什么,但至少让乐迷们体会到了摇滚唱片与LIVE现场的区别在哪儿?
如今的Nuno依然站在乐坛的第一线,带着他自组的乐队population 1乐队依然从事着他最引以为豪的音乐之旅。这条道路上荆棘密布,但Nuno似乎早已经习惯了"江湖"的漂泊生活,也许这是他认为的自己最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吧!
  从长达3小时的演出来看,Nuno 和population 1乐队并没有让中国的乐迷太满意,在演奏极端乐队的作品时,台下的观众气氛是最好的,但当他演奏自己的新作品时台下的观众是持观望态度的,他们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Nuno琴技上了,因为这才是他们今天来的最终目的。Nuno的舞台表现欲相当强烈,这种欲望不仅表现音乐上,他在演出中的插科打诨也表现的游刃有余,这样的表现当然让乐迷们高呼过瘾了!但这场演出最致命的弱点是放在了下午演出,直接影响了这场演出的质量,如果放在晚上演出的话,该场演出肯定会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我一直认为Extreme(极端)乐队早期的几张唱片是非常优秀的,很多经典曲目一直让中国的乐迷们记忆犹新。可惜我们再也没有机会一睹他们的风采了,今天,当Nuno带着他的乐队重新演绎这些歌曲时,我有种说不出来的困惑,曲子同样的,但Nuno仍然代表不了Extreme(极端)乐队,他只能让我看到当年Extreme(极端)乐队的某些影子罢了!

  Nuno在台上对观众们说:"把Extreme(极端)乐队的唱片都扔掉吧!因为我现在的音乐是最好的,已经远远超过了Extreme(极端)乐队的作品。"但我并不这样认为,早期的Extreme(极端)乐队身上流淌着太多重金属的味道,而Nuno乐队的作品中加入了太多Funk和Rock的味道,但这种味道的感觉现在在中国已经不吃香了,因为国外太多乐队作品已经给中国的乐迷们洗了无数次脑了。而Nuno和他的乐队作品在流行性和旋律上做的并不是特别严谨,其主要原因是染上了太多Nuno的个人色彩,这种个人色彩从本意上讲其个性是鲜明的,但缺点也是非常显而易见的,这也是世界上很多优秀吉他手单飞后找不到乐队"整体感"或者说发展的不是很顺畅有着很大的关系。其直接后果是难以愉越当年的辉煌,这一点Nuno也不例外。
  上帝对于他的每一个子民都非常的公平,而对于Nuno则有所偏爱。上帝不光赋予了他弹琴的技能,也赋予了他唱歌的才能,这样让他在舞台上表现得更加全面。近几年来,"Marty Friedman"、"Michael Angelo"、"GONCALO PEREIRA"、" STEVE VAI"等摇滚大师纷沓而至,让中国的乐迷们惊喜不已,下个月音速吉他手"Paul Gilbert"也将献艺北京。在众多吉他手中, STEVE VAI无疑是近几年来来华演出中水准最高的一位吉他手,和他们相比而言,Nuno演唱才能让几位吉他大师羡慕不已,这是其他几位大师的不能和他相比较的,但那几位大师的个人风采比Nuno还要浓厚,但从乐队的整体观念上来讲,Nuno在乐队的整体上还是占优的。
  在演出即将结束时,Nuno邀请了四个中国的乐迷们上台来一展身手,乐迷们的技术当然不可能和Nuno相比,但至少勇气是可嘉的。也许他们弹琴的技术略显稚嫩,甚至有种生涩的感觉,但至少让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会喜欢上弹琴,这对他们的成长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在Nuno身上,我似乎看到了一些"Kurt Cobain"的影子,无论是弹琴的手法、发型还是感觉上都有些相近,唯一不同的是Kurt Cobain用左手弹琴。两人都有一种英伦摇滚的病态美感,但Nuno的音乐显得更见积极向上一些!
  我不会抱怨自己会在这个炎热的午后能够出现在现场,因为我看到了Nuno并观看了他的演出,我不会像他说得那样把我家中的Extreme(极端)乐队的唱片扔掉,"Pornograffitti "、"Ⅲ SIDES TO EVERY STORY"、"Waiting for the Punchline",一直都是我的最爱。我不太喜欢Nuno和他的乐队的新作品,但我喜欢看他弹琴唱歌时的样子,因为在他身上我能够依稀记得自己初听Extreme(极端)乐队唱片时那种"惊艳"的表情。

出自: 吉他中国

 相关新闻
-德国法兰克福乐器展前线图片报道 05年4月9日 (2005年6月15日)
-2005年6月总第6期《吉他俱乐部》网络杂志出版 (2005年6月14日)
-最被低估的吉他手-Ozzy第二任吉他手Jake E. Lee (2005年6月5日)
-极端勇士Nuno偕乐队极端精致奉献音乐秀 (2005年6月3日)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乐器展第二天精彩组图全力奉献 (2005年6月1日)

 


 相关文章

 相关论坛

·吉他中国论坛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0 - 2005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