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Pink Floyd的“月之阴暗面 ”想起……

2007-1-28日 10:40 阅读:次 作者:费强 [ ]


当看到了演唱会的海报,使我联想起多年前的情景。其实早在2001年就有公司想请Roger Waters来上海演出了。记得9月的一天,我去中兴泰富的美亚店买唱片,一位台湾DBA演艺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做市场调查:如果Roger Waters来上海开演唱会,你会去看吗?当她问到我的时候,我立刻回答:“我肯定会去看,而且可能会在现场热泪盈眶。”然后我和她谈了2个小时的Roger Waters和Pink Floyd,最后她索性坦言:“这份市场调查策划书你来完成算了。”

这次Roger Waters上海演唱会的海报设计是以Pink Floyd的专辑《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月之阴暗面)的封面图案打底,那个摇滚乐标志性的视觉形象。这张专辑也是我买的第一张原版唱片,因而尤感亲切。我最喜欢四张Pink Floyd唱片,它们是,Syd Barrett还在时的乐队首张专辑《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黎明时分门前的吹笛者)、此专辑《月之阴暗面》、《Wish You Were Here》(愿你在此)以及不朽的概念专辑《The Wall》(迷墙)。

其中引发我对Pink Floyd的音乐作品狂爱的专辑还是《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虽然离这张专辑问世时光已经过了30多年,但这张专辑依然光亮夺目,它无愧是经典唱片的典范。除了在艺术成就上的贡献之外,它表现在录音技术和商业价值上的成功也是令人称奇的。这张唱片在美国Billboard公告牌排行榜上逗留了700多周,长达10多年,对一张摇滚专辑来说,真是史无前例的。
  Roger Waters无疑是这张专辑的主要创作者,他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第一张在艺术上十分成功的概念专辑,同时也意外地成为市场上畅销的商品。”他认为《月之阴暗面》的主题是展现现代人的压力,它也是Pink Floyd乐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足迹。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中的各种奇妙的声响和变幻的乐音需要我们充满无穷想像力地去体验:疯狂的幻想,对生与死的探讨,更有人性的弱点和阴暗面……。另外,音效的杰出和在概念上的超凡是《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至今依然广受歌迷推崇的主要原因。

  专辑《月之阴暗面》之所以不朽,根据Waters的说法:“它与人性的关系。在我的生命中,曾经经历过所有该经历的创伤,而我不断的努力在歌曲中表现出这样的感觉。因此你若觉得专辑里所探讨的主体让你感动,那可能是呈现了我们某种未开发的意识,一种我们共同认可的意识。”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应该是Pink Floyd最顶峰的作品,它体现并提升了摇滚乐的艺术成就。

   Pink Floyd在1979年发表的专辑《The Wall》基本也延续了《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的创作风格与构思,而且它更体现概念性和整体性,同样在音乐元素的应用,录音技术的开拓以及艺术成就和商业销量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功。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没亲临过Pink Floyd演唱会的现场,那对你的人生来说,是一件遗憾的事情。”确实是这样,Pink Floyd演唱会是以舞美、灯光,音响制作异常精良,构思奇特,场面壮观,令人惊叹而著称。可以说他们的演唱会也是一件概念性的艺术品。在演唱会中,乐队和工作人员在声、光,影方面的空前创造力是他人无法比拟的。Pink Floyd在1980年的欧洲巡演和1994年的法国“Pulse”等演唱会的超一流视听效果至今给众多歌迷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看Pink Floyd演唱会具有艺术性、戏剧性、观赏性等多重享受,具有极其强烈的听觉和视觉上的美感满足和震撼力。

  那么Roger Waters演唱会能不能代表Pink Floyd演唱会呢?我想与其说不是完全吻合,不如讲基本能反映Pink Floyd的精髓和神韵。因为Roger Waters这次会在现场演唱很多Pink Floyd的经典曲目,它们也是主要由Waters创作的,况且这次巡演的标题还是“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Roger Waters上海演唱会是值得期待的。Pink Floyd再次重组的可能性其实很小。对内地歌迷来说,在现场感受Pink Floyd的音乐风采,可能只有通过这次演唱会了。众所周知,Pink Floyd中的几位成员都是大师级的人物,其中的主唱部分分别是Roger Waters和David Gilmour来担纲。相比较,我觉得David Gilmour的乐器弹功和声线稍胜一筹,而Roger Waters的演唱和表现则更有感染力和领袖风范。

  Roger Waters上海演唱会为我们领略国际摇滚乐坛大师级人物的顶级演出提供了相当难得的机会,对歌迷和专业音乐人都如此。它不仅能增进国际音乐文化的交流,而且对国际艺人今后开拓中国内地市场也是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摇滚乐评人费强特别供稿,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出自: 吉他中国

 相关新闻
-究竟是RogerWaters 还是PinkFloyd (2007年1月28日)
-精彩推荐:Roger Waters的采访 (2007年1月18日)
-Roger Waters在Madison演唱会的报道 (2007年1月17日)
-Roger Waters谈往事 最大错误是离开Pink Floyd (2007年1月17日)
-Roger Waters专辑《In the Flesh Live》 (2007年1月17日)

 



AboutUs | 关于我们 | 网站大事记 | 广告服务 | 其他业务 | 版权声明

吉他中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07 Guitars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